【從數據認識公司】鳳凰衛視的股權分佈是怎樣的?

從數據認識經濟

特朗普在記者會上,被鳳凰衛視記者連番追問會否停止攻擊中國、和中國共同合作等。特朗普一邊回答一邊質問其背景:「妳替誰工作?中國嗎?」記者回答是香港鳳凰衛視。特朗普再問:「那是中國的嗎?是否國家擁有?」鳳凰衛視記者指它是一間香港私人公司。

它是不是一間香港公司?

先看業務。翻查其2019年業績通告,鳳凰衛視的總部雖然設在香港,但是去年收入36.9億元,約93%都來自中國內地客戶;香港僅佔鳳凰衛視收入4%。而且,節目內容以國語或內地受眾為主,本土粵語港人較少留意。

再看股權分佈。據2019年中期業績報告,鳳凰衛視的第一大股東是劉長樂,股權佔比37.13%。劉長樂同時是香港亞洲電視股東、全國政協常委。他曾經在解放軍第四十集團軍擔任政宣部門的軍官。他亦曾經加入中央人民廣播電台,擔任國家司級幹部。

第二大股東是中移動全資擁有的附屬公司Extra Step Investments Limited,股權佔比19.69%。同時,鳳凰衛視的非執行董事簡勤及張冬分別為中移動通信集團副總裁及中國移動通信有限公司董事及副總經理。

以上兩大股東股權佔比已超過56.82%。

第三大股東是TPG資本旗下的TPG China Media,股權佔比12.16%。TPG資本原名「德州太平洋集團」,是美國最大的私人股權投資公司之一,由投資者David Bonderman及James Coulter最終控制。不過,相比起前兩大股東,它的股權佔比遠少得多。

大家認為它是香港公司嗎?

數據來源:鳳凰衛視2019年全年業績通告,鳳凰衛視2019年中期報告
製圖/文字:Business Digest

你可能感興趣

loading